吳揆抱歉:不能打壓房價(你的庶民經濟在哪呀)
這是一篇我發過最讓我生氣的新聞,我覺得為了選舉,已經讓房市永遠回不了頭,經濟上升,或下降,小老百姓的荷包,無法體會,但是房市的飆升,卻是我們卻是我們的切身之痛。如果房市跟經濟有關、那就讓它盪下來吧。
-------------------
無殼蝸牛今再發怒吼,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強調,無法讓住者有其屋,一直是政府的虧欠,「我覺得很抱歉」,行政院已召集跨部會研擬健全房市專案,透過金融面、社福面、交易面、供給面提出改善方案。但他也強調,政府不能打壓房地產,否則全民經濟會動盪,「大家一起努力吧!」
出訪邦交國的馬英九總統則在帛琉表示,針對國內的房價問題、年輕人購屋,其實政府有很多政策在推動。以台灣目前的房屋自有率來看,北部地區高達八十五%,未來如何推動在機場捷運的沿線開發,包括推出平價公寓住宅等,行政院已在規劃。
吳敦義在立法院備詢時說,針對年輕人購屋,政府有每月三千六百元的租屋補助、安心成家專案,這對大台北都會區來說,「都是杯水車薪」,目前高房價問題集中在大台北,這是供需問題,政府首要之務就是增加供給。
他指出,尚未釋出的國宅大約八百多戶,會一次釋出,另外,除了台北轉運站之外,包括板橋、中和、淡水幾個捷運站附近,也會透過都市更新的手段增加供給,以淡海新市鎮為例,還有一千多公頃空間,未來將延長捷運,有綠山線和沿海線,幾個地點「搭捷運到市中心只要三十分鐘。」
吳敦義強調,房價是市場供需決定,中南部目前供過於求,房價不高,至於台北都會精華區房價,「我沒有能力也不應該打壓」,房地產是火車頭工業,現在好不容易有點火苗,要是打下去,全民經濟會「盪下來。」
台北房價到底高不高?吳敦義拿出東京和香港作為例子,「我不敢說台北房價便宜,這話我說不出口」,但東京和香港核心區、精華區都非常貴,要政府把房價打下來,「不可能」,能做的只有增加供給。吳揆重申,國有土地五百坪以上不會釋出,「絕不會火上加油」,另外,房地產資訊公開化、交易公正化都是政府健全房市的手段。他最後對年輕人喊話,有租屋津貼、利息補助、未來還會增加供給量,「台北有很多無殼蝸牛,我很抱歉。」
針對「以房養老」政策,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,初估全國擁有不動產的獨居老人有十一萬多人,據內政部向金管會了解,銀行界對以房養老還有疑慮,不確定是不是明年就可推出。
中國時報【林如昕、戎華儀、江慧真/台北─帛琉連線報導】
http://key88.net/article19119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003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